世界水日 | 滴水成江,节约有方

发布者:王洁莹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1

2024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主题为以水促和平“Water for Peace”。2024年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当我们打开水龙头时,是否想过水是多么珍贵的资源?或许在我们每天的生活中,对水的浪费已经成为了习以为常的行为。然而,随着全球人口的不断增长和气候变化的加剧,水资源面临着日益严重的危机。

一、全球水资源现状

地球表面为海洋覆盖的面积超过70%,能够提供人类、动物和植物使用的淡水资源仅有2.5%,且淡水资源大部分储存在极地冰帽和冰川中,真正能够被我们利用的仅占全球总水量的0.8%。

在过去的40年中,全球用水量以每年约1%的速度增长。受气候影响,目前水资源总量丰沛的地区(如中非、东亚、南美洲等部分地区)的季节性缺水情况进一步加剧,而在水资源已经短缺的地区(如中东和非洲的荒漠草原地区)将更加严重。平均而言,全球有10%的人口生活在高度或严重缺水的国家。

全球约有26%(20亿)的人无法获得得到安全管理的饮用水服务,约46%(36亿)人口无法使用得到安全管理的环境卫生设施,2022年,全球至少有17亿人使用的饮用水受粪便污染。

二、我国水资源现状

我国属于水资源短缺国家,人均水资源量不足2100 m3,仅为世界人均淡水资源的1/3。且水资源与经济发展格局不匹配,北方地区以占全国19%的水资源量,支撑64%的国土面积、60%的耕地和46%的人口。

三、日常生活中的节水小妙招

1.修理漏水设备:及时修理漏水的水龙头、水管和水槽,避免水资源的浪费。

2.控制淋浴时间:缩短淋浴时间,使用节水淋浴头,减少用水量。

3.关闭水龙头:在刷牙、洗手、洗菜等时,不要让水一直流着。

4.收集预热冷水:在取热水之前,收集先放出的冷水,可以用于浇灌植物或冲厕所。

5.用盆洗涤:使用盆洗法洗碗、蔬菜,尽量不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减少用水量。

6.合理利用洗水:用洗蔬菜的水或洗米水浇花,充分利用洗水资源。

7.使用节水设备:可安装节水型洗碗机、洗衣机和马桶,减少用水量。

8.擦拭代替冲洗:炊具、餐具油污较多时,可先用纸巾擦拭,再进行冲洗。

改变世界,从改变自己开始。只要我们采取行动,即使是微小的行动,也能为解决水资源危机作出贡献!

来源:江苏疾控(微信号:jscdc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