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饮食小常识

发布者:sudyhq发布时间:2012-03-01浏览次数:2330

冬季,气候寒冷,阴盛阳衰。人体受寒冷气温的影响,机体的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会发生变化。因此,合理地调整饮食,保证人体必需营养素的充足,对提高人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使之安全、顺利地越冬,是十分必要的。
   首先应保证热能的供给。冬天的寒冷气候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使人体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分泌增加,从而促进和加速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类热源营养素的分解,以增加机体的御寒能力,这样就造成人体热量散失过多。因此,冬天营养应以增加热能为主,可适当多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对于老年人来说,脂肪摄入量不能过多,以免诱发老年人的其它疾病,但应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因为蛋白质的分解代谢增强,人体易出现负氮平衡。蛋白质的供给量以占总热量的15至17%为好,所供给的蛋白质应以蛋白质为主,如瘦肉、鸡蛋、鱼类、乳类、豆类及其制品等,这些食物所含的蛋白质,不仅便于人体消化吸收,而且富含必需氨基酸,营养价值较高,可增加人体的耐寒和抗病能力。
   冬天,又是蔬菜的淡季,蔬菜的数量既少,品种也较单调,尤其是在我国北方,这一现象更为突出。因此,往往一个冬季过后,人体出现维生素不足,如缺乏维生素C、并因此导致不少老人发生口腔溃疡、牙根肿痛、出血、大便秘结等症状。其防治方法首先应扩大食物来源,冬天绿叶菜相对减少,可适当吃些薯类,如甘薯、马铃薯等。它们均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特别是缺乏维生素A,红心甘薯还含较多的胡萝卜素,还有清内热、去瘟毒作用。此外,在冬季上市的大路菜中,除大白菜外,还应选择圆白菜、心里美萝卜、白萝卜、胡萝卜、黄豆芽、绿豆芽、油菜等。这些蔬菜中维生素含量均较丰富。只要经常调换品种,合理搭配,还是可以补充人体维生素需要的。冬季的寒冷,还可影响人体的营养代谢,使各种营养素的消耗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老年人由于消化吸收和体内代谢因素的影响,往往缺乏钾、钙、钠、铁等元素,再加上冬季人体尿量增多,使上述无机盐随尿液排出的量也增多,因此,应及时予以补充。可多吃些含钙、铁、钠、钾等丰富的食物,如虾米、虾皮、芝麻酱、猪肝、香蕉等。如有钠低者,做菜时,口味稍偏咸,即可补充。 


现列出以下几点具体注意事项:

  

冬季饮食巧调理,多补充热源食物
   膳食中应多补充产热营养素,如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以提高肌体对低温的耐受力。尤其应考虑补充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鸡鸭肉、鸡蛋、鱼、牛奶、豆类及其制品等。

  

多补充含蛋氨酸的食物
   蛋氨酸通过转移作用可提供一系列耐寒适应所必需的甲基。寒冷气候使得人体尿液中肌酸的排出量增多,脂肪代谢加快,而合成肌酸及脂酸、磷脂在线粒体内氧化释放出热量都需要甲基。因此,在冬季应多摄取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如芝麻、葵花子、酵母、乳制品、叶类蔬菜。

  

适量补充无机盐

    医学研究表明,人怕冷与饮食中无机盐缺少很有关系。专家建议冬季应多摄取含根茎的蔬菜,如胡萝卜、百合、山芋、藕及青菜、大白菜等,因为蔬菜的根茎里所含无机盐较多。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人体的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补充钙可提高肌体御寒性。含钙较多的食物有:虾皮、牡蛎、花生、蛤蜊、牛奶等。

  

多吃含VB2、VA、VC的食物

   寒冷气候使人体氧化功能加强,肌体维生素代谢也发生了明显变化,饮食中要及时补充维生素B2(核黄素),以防口角炎、唇炎、舌炎等疾病的发生。维生素B2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脏、鸡蛋、牛奶、豆类等食物中。维生素A能增强人体的耐寒力,应多吃些富含维生素A的肝脏、胡萝卜、南瓜、白薯等食物。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应注意摄取新鲜蔬菜和水果。

  

不要喝过热的饮料

  在冬季,一些人为了御寒喜欢喝热饮,比如滚烫的羊肉汤、牛奶等等,其实饮用温度过高的饮料,可造成广泛的皮肤粘膜损伤,蛋白质在43°C开始变性,胃肠道粘液在达60°C时会产生不可逆的降解,在47°C以上时,血细胞、培养细胞和移植器官全部死亡,所以不要在冬季经常饮用过热的饮料。

  

不宜经常食用砂锅菜

  一些家庭喜欢用砂锅炖一锅菜来滋补身体,殊不知使用砂锅炖制的菜肴,由于加热时间过长,动物性食用原料蛋白质降解,水的分解能力减弱,凝胶液体大量析出,使其韧性增加,食用时口感差,不利于人体的消化吸收。且用砂锅炖菜,原料中的矿物质、维生素损失率高。另外,由于密封较严,原料中异味物质也难逸出,部分戊酸及低脂肪还存于原料及汤汁中,在热反应中,生成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吃火锅要烫熟才吃

  天寒时人们总喜欢吃涮羊肉和火锅,但是吃火锅需注意:火锅不宜单纯讲究肉“嫩”,以七分熟的羊肉片吃起来才有味,这样做容易感染上旋毛虫病。第二,吃炭火火锅的时间不宜过长。因为,吃火锅时往往是人多房间小,室内温度高、空气不流通,室内缺氧。尤其是烧木炭容易使人中毒。第三,不宜贪食火锅汤。火锅的配料多是肉类、海鲜和青菜等,这些材料混合在一起煮后形成的浓汤汁中,含有一种浓度极高的叫“嘌呤”的物质,经肝脏代谢生成尿酸,可使肾功能减退,排泄受阻,致使过多的尿酸沉积在血液和组织中,而引发痛风病。对于一些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火锅的底汤含有较多的胆固醇和动物脂肪,也不宜喝太多。

   立冬一过,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了。在寒冷的天气中,该如何调整我们的饮食呢?中医养生学告诉我们,应该多吃一些温热补益的食物来滋养五脏、扶正固本、培育元气,促使体内阳气升发。这样,不仅能使身体更强壮,还可以起到很好的御寒作用。

    根据食物中所含营养素的不同,冬季膳食应具有以下特点:

   多吃主食,适当吃点羊肉、鹌鹑和海参。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被称为产热营养素。所以,冬季我们要适当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狗肉、羊肉、牛肉、鸡肉、鹿肉、虾、鸽、鹌鹑、海参等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热量多,中医认为有益肾壮阳、温中暖下、补气生血的功能,御寒效果最好。

   怕冷与缺少钙和铁有关。人怕冷与机体摄入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如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血液中缺铁是导致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常表现为产热量少、体温低等。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含钙的食物主要包括牛奶、豆制品、海带、紫菜、贝壳、牡蛎、沙丁鱼、虾等;含铁的食物则主要为动物血、蛋黄、猪肝、黄豆、芝麻、黑木耳和红枣等。

   海带、紫菜可促进甲状腺素分泌,产生热量。人体的甲状腺分泌物中有一种叫甲状腺素,它能加速体内很多组织细胞的氧化,增加身体的产热能力,使基础代谢率增强,皮肤血液循环加快,抗冷御寒,而含碘的食物可以促进甲状腺素分泌。含碘丰富的食物是:海带、紫菜、发菜、海蜇、菠菜、大白菜、玉米等。

   动物肝脏、胡萝卜可增加抗寒能力。寒冷气候使人体维生素代谢发生明显变化。增加摄入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增强耐寒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维生素C则主要来自新鲜水果和蔬菜。

   芝麻、葵花子能提供人体耐寒的必要元素。寒冷天气使人对体内蛋氨酸的需求量增大。蛋氨酸可以通过转移作用,提供一系列适应寒冷所必需的甲基。因此,冬季应多摄取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如芝麻、葵花子、乳制品、酵母、叶类蔬菜等。

   吃辣的可以祛寒。辣椒中含有辣椒素,生姜含有芳香性挥发油,胡椒中含胡椒碱。它们都属于辛辣食品,冬天多吃一些,不仅可以增进食欲,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御寒能力。

    此外,冬季要忌食或少食黏腻、生冷的食物,因为此类食物属阴,易使脾胃中的阳气受损。

  

此外。男女饮食也要注意以下方面:

  

男人饮食九要

  1、要食用一定量的铬。
  铬有助于促进胆固醇的代谢,增强机体的耐力,另外,它在一定身体条件下还可以促进肌肉的生成,避免多余脂肪。中年男子一天至少需要50微克的铬,而那些活动量较大的男士一天则需要100-200微克的铬。如此剂量的铬是很难从食物中获取的,因此建议男士们服用含铬的药物制剂(如复合维生素和矿物质)或饮用啤酒。
    2、要食用富有植物纤维的食物。
  植物纤维的主要作用在于能加速胃肠的蠕动,降低胆固醇和某些胆盐,减少血液中的葡萄糖和脂酸,有降压的作用,另外还能消某些致癌物质,避免患直肠癌。人吃了富有植物纤维的食物会有饱胀的感觉,又不用担心积存过剩热量,因此它还有减肥的效用。建议男士每次用餐时食用18-20克植物纤维。富有植物纤维的主要食物有麦麸、全麦面包、卷心菜、马铃薯、胡萝卜、苹果、莴苣、花菜、芹菜等。
    3、要食用含有镁的食物。
  镁有助于调节人的心脏活动,降低血压,预防心脏病,提高男士的生育能力。建议男士早餐应吃两碗加牛奶的燕麦粥和1个香蕉。含镁较多的食物有大豆、烤马铃薯、核桃仁、燕麦粥、通心粉、叶菜和海产品。
    4、要食用含维生素a的食物。
  维生素a有助于提高人的免疫力,预防癌症,保护人的视力。一个成年男子每天需要1000微克维生素a,但是过量摄入对身体有害。含维生素a较多的食物有肝、乳制品、鱼类、西红柿、胡萝卜、杏、香瓜。
    5、要食用含维生素b6的食物。
  维生素b6有助于提高人的免疫力。维生素b6可以预防皮肤癌、膀胱癌、肾结石。男士一天共需要2毫克维生素b6,它相当于两只大个香蕉的含量。含维生素b6较多的食物有鸡肉、肝、马铃薯、葵花子、油梨、香蕉等。

    6、要食用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的主要作用是提高人的免疫力,预防癌症、心脏病、中风、白内障,保护牙齿和牙龈,有助于伤口的愈合,抗哮喘,治疗男性不育症。另外,坚持按时服用维生素c可延缓衰老的过程。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食物有花菜、青辣椒、橙子、葡萄汁、西红柿。美国专家认为,每人每天维生素c的最佳用量应为200—300毫克,最低不少于60毫克。
  半杯新鲜的橙汁便可满足每人每天维生素c的最低用量。另外,每天喝半杯橙汁可预防感冒。
     吸烟的人更应该多食用维生素c。
    7、要多食用含维生素e的食物。
  维生素e主要作用是:降低胆固醇,清除身体内的垃圾,预防白内障。核桃和花生中含有维生素e,但是人很难从这些食物中获取足够量的维生素e。因此建议男士每天服用10微克维生素e药剂。
    8、要食用含锌的食物。
  锌可以保证男人的性能力,治疗阳痿,另外,它还有助于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建议男士们服用15微克的锌,该剂量是针对运动量大的男士,一般情况下;男士只须服用该剂量的三分之二就可以了。但是,每天量绝不能超过15微克,因为过量会影响人体内其他矿物质的作用。瘦肉中含锌量较高。另外,火鸡产品、大豆中的含锌量也很高。
    9、要经常饮水。
  人体任何一个细胞都不能缺乏水分,成年人身体的60%—65%是水分,肝、大脑、皮肤含70%的水,骨骼含水45%,血液含水80%。如果男士们想要保持健美的肌肉,就必须饮用足够量的水,因为肌肉中的水要比脂肪中的水多3倍。中等身材的男士每天须饮用8杯水,而运动量大的男士对水的需求量则更大。


女人饮食四不:

     1、不要过多摄入脂肪。
  一般来说,女性要控制总热量的摄入,减少脂肪摄入量,少吃油炸食品,以防超重和肥胖。脂肪的摄入量标准应为总热能的20%至25%,但目前很多女性已超过30%。如果脂肪摄入过多,则容易导致脂质过氧化物增加,使活动耐力降低,影响工作效率。
    2、不要减少维生素。
  维生素本身并不产生热能,但它们是维持生理功能的重要成分,特别是与脑和神经代谢有关的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6等。这类维生素在糙米、全麦、苜蓿中含量较丰富,因此日常膳食中粮食不宜太精。另外,抗氧化营养素如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其含量尤为丰富。由于现代女性工作繁忙,饮食中的维生素营养常被忽略,故不妨用一些维生素补充剂,来保证维生素的均衡水平。
    3、不可忽视矿物质的供给。
  女性在月经期,伴随着血红细胞的丢失还会丢失许多铁、钙和锌等矿物质。因此,在月经期和月经后,女性应多摄入一些钙、镁、锌和铁,以提高脑力劳动的效率,可多饮牛奶、豆奶或豆浆等。

    4、不要忽视氨基酸的供给。
  现代女性中不少人是脑力劳动者,因此营养脑神经的氨基酸供给要充足。脑组织中的游离氨基酸含量以谷氨酸为最高,其次是牛磺酸,再就是天门冬氨酸。豆类、芝麻等含谷氨酸及天门冬氨酸较丰富,应适当多吃。

  

男女最佳饮食

    1、最佳肉食
  鹅、鸭脂肪虽不少于畜肉类,但其化学结构因接近橄榄油,不仅无害且有益于心脏。鸡肉为“蛋白质的最佳来源”。此外,兔肉具有美容减肥的功效。
    2、最佳汤食
  鸡汤除向人体提供大量的优质养分外,当人因血压低而无精打采或精神抑郁时,鸡汤还可使疲劳感与坏情绪一扫而光。另外,鸡汤特别是母鸡汤还有防治感冒与支气管炎的作用。
    3、最佳护脑食物
  最佳护脑食物有菠菜、韭菜、南瓜、葱、椰菜、菜椒、番茄、胡萝卜、小青菜、蒜苗、芹菜,以及核桃、花生、开心果、腰果、松子、杏仁、大豆等干果类食品。
    4、最佳纠酸食物
  海带享有“碱性食物之冠”的美称,故每周应吃3-4次海带,才可保持血液的正常碱度而防病强体。
   5、最佳零食话梅、葡萄干等零食不仅富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而且其鲜味与营养能长期保存,热量也较低。

严冬季节,气温骤降,寒气逼人,人体的基础代谢和一切生理活动都需要更多的热能来维持,以此抵御严寒。同时,冬天又是“收藏”之季,进入机体的养分容易被吸收,贮存于内,为来年的“春生夏长”做好准备。因此,冬季饮食要有丰富、足够的营养,热量要充足,以适应自然气候变化的需要。
  现代营养学研究证实,在低温条件下,人体热能消耗有明显增加。所以,冬季膳食的营养特点是:增加热量,保证充足的与其曝寒和劳动强度相适应的热能。产热营养素的适宜比例,以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分别占13%—15%、25%—35%和60%—70%为宜。即是说,蛋白质供应量限制在常温下的需要量水平,热量增加部分,应以提高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供应量来保证。无机盐类供应量应保持在较常温下需要量略高一些。作为维生素的供给,应特别注意增加维生素C的需要量。在天寒地冻的冬日,应摄入足够的动物性食品和大豆,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适当增加油脂,其中植物油最好达到一半以上,保证蔬菜、水果和奶类供给充足。若能达到上述要求,则可抵抗冬季寒冷,保证身体健康。
   冬季是饮食补养的最好季节,正如俗话所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作为产热高和温热性的食物,主要有羊肉、牛肉、鸡肉、虾仁、桂圆、红枣等,这些对于素体虚寒、阳气不足者尤其有益。为使“阴平阳秘”,冬季还宜配食鳖、龟、鸭、鹅、藕、木耳等护阴之品,尤其是一些体弱多病、精气亏损的中老年人,以求阴阳平衡。“黑色食品”能益肾强身,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枣、黑木耳、黑菇、乌骨鸡、海带、紫菜等,冬天食用正合时宜。另外,不少坚果如核桃、板栗、花生、松子、榛子等,均具有补养“脑体”的功效,冬天亦宜择食。我国民间有冬至吃赤豆粥、腊月初八吃“腊八粥”、腊月二十五吃“八宝粥”的习俗,冬天尤其提倡食用热粥,若将上述食品置入粥中煮食,既可祛寒,又会给养,还能疗疾。
   冬天又是年节频至的季节,元旦、春节均在其中。不少家庭常常是冰箱塞得满满的,而且剩饭不断。须注意,冰箱并非保险箱,经常吃剩饭对健康十分不利。即便是严冬,也要讲究饮食卫生,以防病从口入,“夏病冬发”。由于咸味入肾,可致肾水更寒,有扰心阳,故冬季应减少食盐摄入量,并切忌生冷、寒凉食物,以免“雪上加霜”,损伤人体阳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