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资产增加、变动、报废工作流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08浏览次数:3355

    根据《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文号  ),文正学院所有固定资产必须进入文正学院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进行管理,主要工作流程规范如下。
(一)固定资产新增:
1.购置固定资产后,各部门资产管理员进入学院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简称系统)填写验收单上具体的信息项,添加附件(如有附件),建立资产卡片,填写卡片具体信息项(主要填写使用人、使用单位、使用方向、存放地点),核对确认卡片信息,并提交给相应的资产归口部门进行审核。
2.归口部门组织相关部门开展验收,同时在系统中审核相应新增资产,审核通过后提交给财务部门。
3.资产管理员(或经办人)到归口部门打印验收单、条形码,并在固定资产验收单上签字(教学设备报销人携带发票至实验与实习管理中心领取固定资产三联单及条形码标签贴;一般设备报销人携带发票至后勤与资产管理处领取固定资产三联单及条形码标签贴)。
4.资产管理员(或经办人)持验收单、购置发票到财务审核报销。
5.财务部门报销后在系统中填入凭证号审核通过并记账。
6.资产管理员和归口部门分别将资产验收单一联归档。
(二)固定资产变动:
1.本部门资产管理员登陆系统进行资产变动登记。
2.对因资产地点变动引起的部门之间资产调拨,申请变动的资产管理员须打印资产变动报告单,并持变动报告单到归口部门签字;若变动涉及资产金额变化,变动报告单须财务签字。
3.签字后的变动报告单归口部门和资产变动申请部门各保留一份。若涉及资产金额变动,财务将同时保留一份。
(三)固定资产报废:
1.本部门资产管理员登陆系统进行资产报废登记,同时提交资产报废书面申请。若报废尚未进入系统的资产,应补充提交《固定资产报废清单》,明确报废资产的名称、数量、规格、购买时间、单价、总价。若报废资产为2008年学院回购评估资产,应标明该资产的评估原值和评估净值。
2.资产管理员打印资产报废报告单,同时填写《文正学院资产报废审批表》,按照审批表上所列项目上报审核审批。
3.归口部门会同相关技术部门、财务对报废资产进行审核鉴定,提出审核意见。同时依据审核结果在系统中审核待报废资产,审核通过后提交给财务部门。
4. 资产管理员与后勤与资产管理处一起对报废资产进行清点转移,并在《固定资产报废清单》或资产报废报告单上签字确认。
5.资产管理员凭《文正学院资产报废审批表》、《固定资产报废清单》或资产报废报告单、以及相关批文等到财务部门办理资产报废核销手续。若报废的设备为教学设备,资产管理员应同时提交上述资料给实验与实习管理中心,实验与实习管理中心同时调整固定资产实物账目。
6. 《文正学院资产报废审批表》、《固定资产报废清单》、及相关批文等归口部门、资产报废申请部门以及财务部门各同时保留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