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 |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健康提示

发布者:王洁莹发布时间:2024-02-25浏览次数:10

一、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危害

1、易形成冻疮,会促发或加重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疾病以及骨关节炎等疾病。

2、易造成道路结冰、积雪、路面湿滑和能见度下降,加剧交通拥堵和事故的发生频率。

3、易造成农作物遭受冻害,引起大棚垮塌、沟渠堵塞、田埂倒塌等农业设施损坏。

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措施

1、防冻伤

(1)适当运动,均衡膳食,注意营养。

(2)注意保暖和防风,避免在寒冷环境中暴露时间过长。

(3)做好房屋保暖检查及保暖用品储备,在室内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适时通风换气。

(4)出入温暖的室内时,注意温度缓冲,不宜忽冷忽热。

(5)保持皮肤干爽,运动出汗后,要注意脱离寒冷环境,及时更换干燥衣物。

(6)儿童、老年人、孕妇不宜长时间外出,儿童外出时应由成年人陪伴,老年人、孕妇外出时宜有人陪伴。穿着防寒衣物,注意头部、胸腹部、足部等部位防寒保暖。密切关注冻伤和失温症状的发生,如出现紧急情况及时就医。

(7)尽量避免长时间户外作业。户外作业时,穿戴防寒工作服、防滑鞋靴。衣物和鞋靴潮湿时,及时更换。了解周围的救援设施和联系方式,如出现紧急情况应停止作业,及时寻求帮助,并尽快进入温暖场所。

(8)一旦发生冻伤,要尽快进入温暖的室内。要用温水(非热水)浸泡患处。要用体温温暖冻伤部位,如用腋下温暖冻伤的手指。

(9)一旦发生冻伤,不要用冻伤的脚走路;不要用雪擦或揉冻伤部位,不然可能会增加损伤;不要使用电热毯、烤灯、火炉、电暖器等取暖,冻伤部位已经麻木,很容易引起烧伤。

2、防跌倒

(1)及时清除房前屋顶的积雪。雨雪天气尽量减少室外活动,出行时放慢走路速度。

(2)选择不湿滑、无结冰、平坦、有扶手、光线好的路面行走。

(3)步行要避开坑洼、井盖以及路面浮冰和积水,注意房檐的冰柱。

(4)步行时双手插兜,可能会影响身体平衡,应尽量避免这样的行为。

(5)穿衣既要保暖也不应过度,防止过于厚重的衣物影响肢体活动。帽子、围巾不要遮挡视线。穿防滑、保暖、大小合适的鞋。

(6)老年人外出时应携带手机和个人应急信息卡。使用手杖、轮椅等助行器的老年人要注意设备的防滑。

(7)夜间作业应保证良好的照明。

三、防道路交通伤害

1、出行前一定要提前了解天气情况,关注预报预警信息和路况信息,合理规划出行方式和出行线路,携带应急食物、饮料和常用药物等。

2、雨雪天气行车,要及时更换汽车防冻液,关注油箱或电瓶状态。保持视野清晰,合理使用灯光,做到“降速、控距、亮尾”。谨防道路湿滑,应给车辆安装防滑链,尽可能保持直线行驶。雨雪较大时,要及时驶离高速或进入高速服务区休息。

3、雨雪天气骑车,要戴好头盔、保持车距、集中精力、减速慢行。

4、雨雪天气步行,要穿戴“显眼”衣物,增加可见性,要确保能够被其他交通参与者看见;行走及过马路时要防止衣帽遮挡视线。

5、儿童乘车出行时,乘坐安全座椅应脱掉羽绒服,防止滑脱,羽绒服可以盖在身上保暖。

6、春运时段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注意有序上下车。

7、遇车辆故障或事故要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四、其他注意事项

慢性基础性疾病人群要提前储备一定量的常用药并遵医嘱服用。不宜长时间外出、开展剧烈的户外活动或在室外停留坐卧。出现胸闷、胸痛、心悸等症状应立即休息,服用急救药物,并尽快进入温暖场所。如果持续不能缓解,应立即就医或拨打急救电话。

内容来源:国家疾控局、江苏气象、健康江苏公众号